玖月旧日

礼佛记(谭赵,OOC)

  赵启平学医,是个标准的无神论者。对一切偶像崇拜的行为嗤之以鼻,所以除了小时候被家人带着,他几乎快二十年没踏进过各种庙宇。谭宗明是个商人,大吉大利招财进宝之类的话他还是非常爱听的,所以虽然说不上是信徒,不过烧几柱香,添点香油钱这样的事情倒也没少做。

  当谭宗明说希望赵启平陪着他去庙里的时候,赵启平其实非常想拒绝。可是看着那个人带着恳求意味的眼睛,他居然就鬼使神差的应了下来。事后赵启平在心里默默的总结,这个男人的眼睛,有毒。长时间盯着看要么会让他变身,要么会出卖自己。

  第二天一大早,赵启平就被谭宗明拎了起来。他迷迷糊糊的坐在床上,伸着手等谭宗明给他换衣服。“为什么这么早啊?”他打了个呵欠,抱着枕头不肯睁眼。

  “挺远的,路况也不好,早点走比较安全。”谭宗明揉揉他的脑袋,在眼睛上亲了一下。“宝贝儿,脚伸出来,我给你穿袜子。”

  赵启平伸出一只脚,轻轻的踹了谭宗明一下,又一把抢过袜子,眯着眼睛慢腾腾的穿。

  谭宗明笑了,挠了挠他的脚心,换来了又一个飞踹。

  等到两个人收拾妥当出门的时候,天色才刚刚亮起来。赵启平好久没起得这么早过了,虽然过程挺痛苦,但感受了一下早晨的清冽空气倒也神清气爽起来了。于是他拽开谭宗明坐到了驾驶位,让他调好导航准备出发。不过赵启平的车开了没多久就被谭宗明以路况不熟,岔路又比较多的原因换了下去。赵启平看着那个把外套温柔的披在自己身上的男人,知道他是心疼自己起得早,想让他再睡会儿。赵启平就一边歪着身子,一边有一句没一句的和谭宗明闲聊。直到眼皮越来越沉,呼吸声变得均匀。

  赵启平睡醒的时候,车子还没开到地方。他看了看四处的山林,遍地的野花,忍不住朝谭宗明吹了一口气,“你这是打算把我拐到哪里卖掉啊?”

  谭宗明捏捏他的脸,“长得这么好看,卖了有点可惜,不如跟我回家给我当媳妇儿吧。”

  “哎,真可惜,我不喜欢聪明人,就喜欢傻子。”

  “那你有福气了,我特别符合你的审美。”

  赵启平笑着斜睨他,谭宗明凑上去飞快的亲了一下。

 

  开了四五个小时的车,又爬了半天的山。当谭宗明终于停下来的时候,赵启平觉得自己已经快全身瘫痪了。“额。。。这个就是你说的庙?”赵启平指了指那个低矮破败,用青砖搭建的小院子。

  谭宗明点点头,“这个庙叫做净居。虽然不起眼,却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

  “我还以为你会去灵隐寺,普陀寺什么的。没想到居然是这样的地方。”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那么庙不在大,有心就行。”

  赵启平点点头,敲了敲那个斑驳的铜门环。过了一会儿,才有个六七岁的小沙弥来给他们开门。赵启平看着他光秃秃的脑袋,胖乎乎的身材,亮晶晶的眼睛就觉得戳中了自己的萌点。忍不住一下子把他抱了起来,小沙弥蹬着两条小短腿,一脸郁闷的喊:“施主,请放下小僧啊!”赵启平笑的更甚,在他肉肉的脸颊上亲了一下,把小沙弥羞的满脸通红。谭宗明赶紧过去把他解救出来。小沙弥感激的冲他笑了笑,就撒开腿边跑边喊,“师父,师父,有怪人来了!”

  谭宗明捏了捏笑的前仰后合的赵启平,“到了人家的地盘还不收敛点,一会儿挨打了我可不管啊。”

  赵启平擦擦笑出的眼泪,一本正经的点点头,“嗯嗯,严肃点严肃点。佛门净地。”

  “阿弥陀佛。”一个中年僧人念着佛号走了过来。

  赵启平看了看他,中等身材,面向干净和善,穿着一身青色直裰,身上是被香火熏染出的檀香味。这是个看起来就让人觉得非常舒服的人。赵启平双手合十向他拜了一下,“不好意思啊,我刚才看那个小师傅可爱就忍不住逗逗他。”

  僧人笑了笑,“无妨,是长庚久不见外人,胆小了些。”他又向谭宗明行了一礼,“谭施主,好久不见,一切安好?”

  “劳明心师傅记挂,我一切都好。今天我们一起来想给菩萨上柱香,求个平安顺遂。”

  明心点点头,随即领着他们到了正殿。因为寺庙本身比较小,所以佛像也并不像其他庙里的那么气派,没有贴满金箔的金身,没有装饰七宝的点缀,就是一具石雕的菩萨像慈眉善目的立在那。大殿里也没有横七竖八的经文条幅,震耳欲聋的佛经乐曲,只有长庚坐在蒲团上念不连贯的童声稚语和偶尔敲击一下的清脆木鱼声。可是赵启平却突然在这里找到了那份久违的对于神明的敬畏感和依赖感,看着佛像那双平静如水的眼睛,好像世间的一切悲苦艰难都得到了安慰。于是赵启平接过明心递给他的三炷香,恭恭敬敬的跪拜在蒲团上。

  等到谭宗明也上完了香,他们坐到了明心的禅房里。赵启平仍是逗弄着藏在师父衣摆后的小长庚,看他又害羞又想笑的模样萌的自己肝颤儿。

  “明心师傅,长庚就跟您一直在这里生活么?”

  “不是的。这孩子是个孤儿,我收养了他,是他的监护人。他今年七岁,明年的这个时候我就会送他下山读书了。他也没有受戒,以后的生活就都看他自己的选择了。”

  赵启平点点头,放了心。“明心师傅,我愿意资助这个孩子的教育费用。您看方便么?”

  “那就多谢施主了。净居的香火并不旺盛,多亏了谭施主我们才能继续留在这。虽然去其他的寺院可能会有更好的生活,不过我还是舍不下这个地方。这大概也是我未消静的执念吧。让施主看笑话了。”

  谭宗明和赵启平在这坐了很久,听明心讲这座庙的历史,讲佛教的兴衰,讲佛经的智慧。赵启平觉得这个小小的寺庙把自己对于宗教的理解全部颠覆了,以至于要回去的时候他还有些依依不舍。小长庚把他们送出了庙门,在看到赵启平他们准备往山下走的时候他喊了一声“施主”,然后赵启平就看到在庙门的遮挡下,一只胖乎乎的小手冲他们挥了好久。

  下山的路上谭宗明问他向菩萨许了什么愿,赵启平笑嘻嘻的跳到他背上,在他耳边说:“我啊,请菩萨保佑你傻足一辈子,这样我才好独占你。”谭宗明稳稳的托住他,侧过头蹭蹭他的额头,“那么菩萨一定早就满足了你的愿望,不然我怎么会这么爱你。”

 

一年生完结了,陷入了剧荒之中,嘤嘤嘤

评论(16)

热度(94)